欢迎访问DevTox www.DevTox.org
发育毒理学资源之一
回到DevTox主页           English  

  
 

DevTox术语:背景

DevTox数据库”的建立是柏林研讨会的成果。已证明这促进了术语与描述性词汇的统一和标准化,而且该数据库作为研究工具,对危险化学品的分类与标识非常有用。

使用统一和国际公认的术语是DevTox应用这类数据库的基本要求。只有所有研究都使用相同术语,才有可能对不同实验的数据进行比较。1997年畸形学学会国际联合会IFTS的出版物(Teratology,55,249-292,1997)最早编纂了这种统一术语集。随后,由(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BfR)和柏林自由大学于1995年发起的发育毒理学术语系列研讨会在柏林应运而生,目的是消除IFTS术语内模糊不清与矛盾之处,并为“畸形”与“变异”两个分类类别确定工作定义。

利用以上所有工作的成果建立了DevTox数据库词库。为了更好地应用于计算机系统,将诊断明确区分为解剖学定位术语与观察结果术语,并从观察结果术语中去除了所有解剖学部位的描述。此外,还增加了解剖学定位的层级结构。

由存储在DevTox 数据库词库中的信息以及项目合作单位提供的图片与数据,创建了名为"DevTox.nom"的网络DevTox术语信息系统。易于使用的Web界面使用户可以从术语、图片与数据等不同视角,在整个网站内快速航行。DevTox.nom内目前有2,500多幅图片,展现了大鼠、小鼠、兔、仓鼠、灵长类动物、豚鼠、小型猪、狗与鸟的外观、骨骼、软组织以及母-胎畸形的各种例子。

本系统包含的新专题是关于鸟类骨骼和哺乳动物骨骼系统出生后发育的具体问题。为更好理解这些具体问题,请参阅:

此外,本网站提供了每项观察结果的简要介绍,其中一部分还有同义词以及进一步的诊断说明。本网站诚邀所有用户积极提交更多图片,以促进网站发展。

大部分图片由Brigitte Woelffel女士提供。
大鼠出生后畸形图片由当时的博士研究生Alice Walter女士拍摄。其论文题目是: "Untersuchung von pränatal induzierten Effekten durch die klassische teratogene Substanz 5-fluoro-desoxyuridine (FDUR) auf das Skelettsystem hinsichtlich ihrer postnatalen Persistenz bei Ratten."
她们两人的导师均为柏林Charité临床药理学与毒理学研究所教授Ibrahim Chahoud(博士)教授。

本网站成功完成更新后,于2012年10月被重新推出,为围绕新的研究结果进行科学讨论提供基础。网站上共有1742项研究结果,其中引入911项,重命名831项。[删除了66项旧结果]。 数据库中新增691幅图片。在这些新图片的基础上,编撰了一份尚未被新术语集所收录的研究结果列表。确定了一些重要发现,并将展示实例。这些新术语尚未得到畸形或变异的归类。该术语集收录了新引入动物种属的绝大多数研究结果,但有些解剖结构(如叉骨、腕掌骨及跗跖骨等)被确定为某些新物种特有的。

新术语集涵盖了本网站许多新的研究结果,且能够反映新品种中大多数畸形以及动物出生后观察到的许多发育早期畸形。下次更新时将考虑尚未被收录到术语集内的新物种研究结果,并应以灵长类动物中的研究结果为重点。之后,应将新的研究结果分类为畸形、变异或处于“灰色地带”的畸形。

正在进行关于胚胎观察结果分类的新调研,该调研应用第2版术语集并且特别注重非常用动物种属。该调研结果将为下次术语集词库的更新提供依据,并将阐明更为精确的描述性术语对减少“灰色地带”畸形条目数量的效果。

关于对浏览器的要求,请见“技术信息”网页。


 上次更新: 17-Oct-2016 | Contact: DevTox@bfr.bund.de 页面顶部